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十六件民生实事之五“托”举明天“育”见未来——晋中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实现县(区、市)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双职工家庭,双方父母身体不好,家中一岁小娃由谁来带?家住昔阳县的张慧家陷入两难。“要是家门口能有收费合理、保教质量好的托育机构就好了!”夫妻俩感慨。

如今,张慧的期盼正在落地中。

近日,记者走进昔阳县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项目看到,宽敞、明亮、充满童真童趣的教室让人感到格外温馨,适合0至3岁婴幼儿的游乐设施、阅览室,具有保护性能的墙壁,符合孩子身高的洗手池、扶手……每一处都细心布置,体现安全、环保。

未来,这里将为当地越来越多的双职工家庭提供更加便捷、专业、优质的托育服务。

“我们共设有100个托位,配有阅览室、多功能室等,将规划开设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可满足0至3岁不同年龄幼儿的托育需求,再结合工作时段,可以让年轻职工上下班与接送孩子无缝衔接。”昔阳县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调控,能够解决托育服务费用过高的问题,让更多家庭享受更加经济实惠和专业周到的托育服务。

托育机构是指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照护服务的机构,包括营养与喂养、睡眠与卫生习惯等托育服务。

托育服务一头连着“家庭幸福”,一头连着“民族未来”,是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衡量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托育服务,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因地制宜构建灵活多元的服务供给体系,托育服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2023年,晋中将在每个县(区、市)各建设1所100至150个托位的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列为集中精力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一年来,晋中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等方式,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着力破解“养”的难题、提升“育”的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4个改扩建项目已经完工,7个新建项目主体完工。

“太好了,我们县城也有托育机构了,今后再也不用为孩子无人看管而发愁了。”近日,谈及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的建设,平遥县的宝爸宝妈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晋中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宣传国家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普及托育机构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等,在婴幼儿膳食营养、身体发育、疾病防控、保育照护等方面加强对托育机构的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促进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托育服务规范发展,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