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着力建设健康晋中 | 努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打造“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走进灵石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挂号区、结算区等候的群众有序排队,热情的导诊员穿梭在人群中,引导患者就诊、解答疑问,还为行动不便者推送轮椅,周到地为患者提供帮助。“导诊虽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却能为患者提供极大便利,提升患者就医感受。”该医院导诊员杨小璐说,“作为医护人员,看到患者在自己的帮助下顺利就医,我们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7a331282d82b43ceae193a0bd1316739.png

年过七旬的当地居民曹老先生最近在该医院介入科进行了胃肿瘤动脉栓塞术,不用折腾跑到省里,在县医院就得到精心治疗,他和家属都很高兴。曹老先生的家人说:“经过两次介入治疗,老人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在县人民医院治疗不仅享受到了省级医院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安慰,优质的服务、舒心的环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病人的心理负担。”

健康事业关乎民生福祉,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盾牌。灵石县医疗集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是晋中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健康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晋中市卫健委在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优化就诊环境、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等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落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20条举措的基础上,将“日间手术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开展,并逐步增加种类”作为重点推进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我们在全市推行日间医疗服务,各医院都建立了日间手术管理制度,并逐步提高日间手术比例,住院天数明显缩短,医疗费用大幅降低,目前全市日间手术已累计服务患者3420人次。以胆囊结石为例,通过实行日间手术,治疗时间从7天缩短到24小时,费用可节省近一半。”晋中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已全部开展日间手术服务,其中开展手术病种最多的医院为榆次区人民医院,累计开展了145个病种。此外,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寿阳县人民医院还开展了日间化疗服务,已累计服务273人次,为患者节省费用共计145余万元。

不仅如此,目前晋中市36所参加改善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均已实行预约诊疗、在线支付,还开展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双向转诊以及“一次挂号管三天”等服务,规范了门诊标识,开通了无障碍通道,完善了患者沟通机制,加强了诊后管理与随访服务。

下一步,晋中市卫健委将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全市公立医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方案的既定目标,靶向施策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打造“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以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