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医疗“补给”,惠民利民!晋中为全市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 【字体:

病有所医、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既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一直以来,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以基层为重点”放在首要位置,2023年,市委、市政府将“为全市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列为16件民生实事之一,进一步丰富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满足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需要。

87a083d******444182ee01ac7cb0e4b0.png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为切实办好这一民生实事,市卫健委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国家相关参考标准中传染性疾病救治类设备配置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专班负责制,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周报制度、督导机制和通报机制。第一阶段由各县(区、市)按照有关通知要求,摸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短缺情况,对照标准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类设备;第二阶段对未配齐救治类设备的县(区、市)查缺补漏,确保辖区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全部配齐。期间,组织各县(区、市)每周上报进展情况,由市卫健委进行汇总分析,分类指导各县(区、市)推进工作,对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每月对各县(区、市)落实情况进行全市通报。截至9月14日,全市各个县(区、市)共投资1658余万元,为全市101个乡镇卫生院配齐了16种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1902个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了8种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圆满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短板弱项、兜牢兜实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今年,昔阳县申请县财政资金281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分别配备了16种和8种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

“群众需要、基层需要,政府足额配齐,非常好!”政府给予的这批医疗“补给”,让昔阳县乐平镇卫生院院长张志刚非常高兴,他说,“这批救治设备包括制氧机、氧气瓶、输液椅、雾化器、抢救箱、吸痰器、心电监护仪、救护车等16种,大大缓解了基层卫生院救治类医疗资源缺乏的现状,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救治服务能力。今年冬天呼吸道疾病高发,村里的老人、孩子生病,这些救治设备及时派上用场,大家看病更方便了。”

记者在介休市城关乡闫冀堡村卫生室看到,诊室、治疗室、药房等功能服务室一应俱全,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基本医疗设备摆放整齐。村医王晓斌说:“以前村卫生室设施设备不全、就医环境差,今年通过政府配备,新增了8种医疗设备,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农村群众看病更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