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平遥县中医院多措并举解决社区居民看病难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平遥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及诊疗水平,更好地满足该地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解决城内居民看病难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遥县中医院服务团队与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帮扶协议,多措并举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为古城内群众在家门口便捷就医谋求福祉。

健康服务进社区

为更好服务群众,为古城群众和来平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平遥县中医院根据群众需求,组建了一支以中医为主的医疗团队,按照工作计划丰富帮扶活动内容,每周2次到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坐诊、示教、讲座,帮助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医药诊疗、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服务中,针对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帮扶团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专业的诊疗服务,中医辨证施治,进行疾病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指导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中医推拿、艾灸、刮痧、按摩、拔罐、针灸等中医特色治疗,针对疑难病提出规范的治疗方案和诊治意见,同时给予患者饮食起居、日常保健、情志调养等中医药指导,优质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平遥县中医院脑病科主治中医师务宗魏,周二下午他会到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对待每一位患者他都会耐心问诊,细心检查,讲解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与方法,深受群众欢迎。一位50多岁的患者说:“我在这里做中医治疗2周了,效果不错,胳膊能抬起来了,家门口治疗真是方便,感觉挺好。”

一位阿姨正带着70多岁母亲看病,她告诉我们:“母亲以前在咱们县中医院住院时管床医生是王绍义,听邻居说王绍义医生每周也来社区坐诊,这不,我再过来看看.....”

“县中医院的副院长侯志红积极指导我们如何开展医疗服务和做好健康管理,为我们出谋划策,提供思路,补齐短板,不仅帮助我们领会服务内涵,又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了服务行为,为满足广大群众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提供了保障。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帮扶和指导,针对性强,实用性强,非常好!”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乔江平说道。

“我们会利用好对口帮扶的机会,虚心学习,努力提高中医技能,为服务古城社区居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古城社区医务人员董鑫茂说道。

“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古城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辖区中老年人居多,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在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中也有明显优势。所以,我们有针对性选派对中老年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医医疗骨干进行帮扶指导,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既能带动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改进服务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又方便古城群众用中药、看中医,让中医药服务在古城内活起来,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平遥县中医院副院长闫春光这样说。

组团义诊送健康

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在卫生健康日之际,平遥县中医院联合晋中市中医院走进古城社区,开展义诊活动。由名老中医工作室、针推康复科、妇科、脑病科、骨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主任、医疗骨干“组团”,把温暖和健康送到古城群众的身边。

义诊活动中,医疗团队为群众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耐心询问群众的既往病史、身体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现场进行问诊、分析病情、诊脉开方等,并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从生活起居、合理用药、日常饮食等方面,给出合理的建议和指导,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细致解答。

医疗团队还为部分群众运用推拿、针灸等中医特色适宜技术进行治疗,为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细心、专业、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日,一位七旬老人特意致谢平遥县中医院的医生韩士承。老人表示,他们全家人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找韩医生看,韩医生不但医术高明,医德也很好。是老百姓信赖的好医生,平时如果去医院找他看病,得排队等着,而今天来到“家门口”,亲自为大家诊脉开方,感觉很幸福。

助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为推广和落实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让广大百姓切实享受到中医药带来的便捷和实惠,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平遥县中医院每年4次派出中医药专家团队对全县所有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的卫生院(站)和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督导,其中包括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督导过程中,平遥县中医院医务人员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考核细则》要求,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和现场交流等形式,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保健指导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同时进行现场答疑,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通过现场指导,帮助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标准,领会内涵要求,规范服务行为,有效促进中医药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切实满足广大群众的中医医疗服务需求,共同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进一步规范,得益于背后帮扶的县中医院。他们倾心倾力帮扶,实实在在带动了我们的发展,我们打心里非常感谢。”

据了解,自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3年7月搬迁新址以来,平遥县中医院共派出帮扶医务人员50余人次,并赠送心电图机、TDP理疗仪、艾灸盒等设备、中医药器具。提供健康咨询、开具处方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40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惠及群众1600余人,赢得了社区群众广泛好评。

平遥县中医院院长高东升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健康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让古城居民健康有保障,群众幸福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