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第三人民医院:以现代智慧理念 让医疗延续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姨,您好!我是晋中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的护士××。这次给您打电话是想问问您出院后的身体情况怎么样呢?按时服用出院带药了吗?”

“是小×呀,我挺好的,按时吃药呢。”

“阿姨,咱们的PICC上次维护是上周三,这周三您来院维护过了吗?”

“周三去咱们医院导管室维护过了,谢谢你关心我。”

“没事阿姨,您身体健康就好。”

以上就是责任护士一次进行随访时的记录,为进一步促进医患沟通,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了解患者对医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科室把病人随访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医生或责任护士提前根据患者的病情资料进行分析,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用药、不良反应观察及导管维护时间等,科室每月对随访工作进行总结,坚持每月随访、二次随访,目前随访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首先肿瘤放射治疗科建立规范的随访记录本,内容包括:患者姓名、病情诊断、住址及电话、出院时间、随访时间、出院后治疗用药及病人现状,康复指导意见,患者及家属意见等。医生或责任护士进行健康问题评估,包括病情反馈,是否正确用药,是否按时进行管路的维护,日常的生活习惯,疾病对生活的影响等。然后根据随访对象存在的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用药指导,饮食指导,活动和休息指导等。必要时医务人员会给予心理支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愉快的心情会为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有效促进,给患者鼓励、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病情面对生活。

随访后如果了解到患者有特殊的情况,如病情变化等建议及时来院就诊。

通过电话随访,使病人出院后也能感受到我院肿瘤放射治疗科“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文关怀和充满人情味的“跟踪服务”,让病人出院后也能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与问候,将医院的关心和帮助延伸到患者的家庭中,在医院与患者、医院与社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