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日报》2月29日刊发,原标题: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常书铭刘星任秀红等出席  王建忠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审议法检两院报告


2月28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常书铭、王建忠、刘星、贡琦、丁雪钦、冯晓雷、刘伟、张鹏、杨文军、石勇、黄亚平、李军、魏江峰、韩军。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根元主持会议。

任秀红、那志茂、王兵、辛琰、段燕翔、赵成武、张英杰、许利伟、张王杰、张拥军、梁艳萍、李哲、王帮富、赵宏钟、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原占斌、周东曙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5人,实出席3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王建忠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件、修订1件、修正1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个,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代表集中视察26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定决议14项,办理代表议案4件,督办代表建议320件。

王建忠指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立法工作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作用持续显现,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回应民生关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发展和完善,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人大工作整体效能稳步提升。

王建忠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王建忠要求,以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推动人大政治机关属性持续强化。以更加有效管用的地方立法,强化现代化晋中建设的法治保障。以更加科学精准的监督工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民生福祉增进。以更加富有活力的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加严实过硬的自身建设,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原占斌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主要工作: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实能动司法,坚定不移坚持“公正与效率”服务晋中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坚定不移书写为民司法时代答卷;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接受人民监督,坚定不移奏响公开公平公正司法的时代旋律。

原占斌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全力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周东曙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从五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了2023年主要工作: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以检察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以检察履职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以检察情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检察智慧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以检察担当加强队伍建设。

周东曙说,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明确宪法定位,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弘扬奋勇争先精神,强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晋中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晋中工作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和列席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部门负责人,市监委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驻晋中条管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市)监委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