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健康事业进展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2023年,我国婴儿死亡率降至4.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6.2‰,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5.1/10万,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2024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进疾控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不断发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我国已设置13个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

        我国已设置13个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医联体超1.8万个,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超过3000万,已有30个省份建成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设置2700多家互联网医院。

截至2023年底 全国组建医联体1.8万多个,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达3032.17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分级诊疗制度是我国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组建各种形式医联体1.8万余个,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达到3032.17万,较2022年增长9.7%,其中上转人次数1559.97万,较2022年下降4.4%,下转人次数1472.20万,较2022年增长29.9%。

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介绍,前四批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了460多个专科,开展医疗新技术6200余项,患者外转就医平均较建设前下降了约3成。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平均报告时间为4小时

        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副司长秦兴强介绍,“十四五”以来,中央预算累计安排131亿元,用于支持国家、省、市、县四级疾控体系建设。2023年,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下拨疾控项目经费176.87亿元,用于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等防控工作。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平均报告时间从5天缩短到4小时。国家层面建立了72小时内快速鉴定300种病原体的技术体系,100%的省级和90%的市级疾控中心具备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能力。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

目前全国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近10万个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介绍,目前,全国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近10万个,托位约480万个。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方面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