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2020-0013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疾病救治能力”这一主线,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加快推进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公立医院巡查,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感获得感幸福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提前研判,建立了应对疫情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后勤保障、宣传报道6个工作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构筑严密的联防联控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员放弃休假。及时下发了《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响应8条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等共发文154个,发函416个,发电20个。对确诊病例坚持“四个集中”(集中专家团队、集中诊疗方案、集中培训方案、集中救治医院)和“四个严格”(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规范诊疗程序、严格会诊制度、严格把控治疗效果),采取中西医结合,做到一人一策,精心施策,作为全省疫情最重的地区,到3月13日,全市37例确诊患者全部康复出院,所有医护人员(包括援鄂医护人员)“零感染”,守住了“双防”警戒线,实现了“双零”目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坚持常态化防控,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网底。积极指导各级各部门和各县(区、市)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学。采取召开现场观摩会形式推动“爱国卫生季”活动深入开展,强化医疗机构常态化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为晋中“两会”召开、大中小学开学、中考高考防控、“左权民歌会”演出制定防控预案,派出指导员,精准进行防控。完成了15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的规范化建设和17家PCR实验室建设,每个县均具备核酸检检测能力,全市日单检能力达到7536人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哨点建设,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设立发热门诊,在乡镇卫生院相对独立区域设立临时隔离病房,高标准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按规定要求、规定时间完成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工作。持续开展全体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专题培训,圆满完成了入境机组人员采样、隔离和重点疫区入晋中人员摸排、隔离等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综合医改各项任务。医改重点任务经梳理细化为88项具体任务,严格“周报告、月通报、季例会、半年督导、年终评估”的监督考评制度,推动改革进程,确保任务落实。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更趋完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六统一”管理的意见》《关于切实提高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水平的通知》《关于开展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任务台帐,开展了全覆盖督查,进一步理顺了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发挥集团优势抗击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全市11个县级医疗集团迅速组建11支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抗疫集团军”,上下联动,一体作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效提升了县域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创新推进两项试点改革。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和院长聘任制改革,起草形成了编制备案制和院长聘任制改革实施方案,即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深改会议审定。市域全民信息化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县级医疗集团与市级医院进行精准对接,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建立能够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四)坚持聚力攻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认真落实省、市巡视巡查整改的基础上,印发了《晋中市2020年健康扶贫行动计划》,确定了11项重点,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组织卫健、医保部门对9个县区进行了健康扶贫工作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指导。截止2020年9月底,对全市346户784名因病致贫人员逐人核实、登记,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签约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治率99.9%。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安排家庭医生团队深入城乡居民家中,为签约居民提供持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对残疾人,低保和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计生家庭贫困户进行精准服务。全市共组建206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186.11万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为55.04%。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科教兴医,从17个领军临床专科培育对象中,择优遴选出5个确定为全市领军临床专科进行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提升适宜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对300个基层适宜人才进行同质化知识技能培训考核。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对晋中一院等12所医院进行了2019—2020年度第一轮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深入推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制定了《开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诊疗秩序。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出台了《晋中市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方案》,中央财政拨款建设的18个中医馆已经建设完成,省级财政拨款建设的36家中医馆预计2020年底建设完成,创建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5家。

(六)坚持关口前移,全面提升预防控制能力。完善以县域医疗集团为中心,县乡村三级规范化、同质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签约式服务、责任制指导、“三统一”考核。2020年度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69元提高至74元。对各县(区、市)开展上半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全市累计报告法定传染病法定传染病20种5995例,及时报告率99.84%,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实现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临床用血艾滋病核酸检测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示范区,目前我市建成国家级示范区5个,截止9月底全市高血压规范管理率70.71%、糖尿病规范管理率70.09%、老年人健康管理76.8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全部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职业病监测工作,1-3季度主要完成了尘肺病随访及回顾性(1964-2019年底)调查工作,获得5008个基础数据,共随访尘肺病患者4071例。

(七)坚持便民惠民,全面惠及民生。承担的4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完成了基层中医药适宜人才培训任务,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全市共完成免费婚检9742对,婚检率为82.77%,任务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完成“两癌”检查21977例,任务完成率82.93%,为城乡怀孕妇女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完成产前筛查17020人,任务完成率为70.80%,高风险孕妇产前诊断率为86.90%,任务完成率排名居全省中游,产前诊断率排名居全省前列。“银龄行动”顺利实施。先后在左权县桐峪镇马家坪村、和顺县松烟镇大发沟村组织两次银龄行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市)加强母婴安全组织领导,全力守住母婴安全底线。计生协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晋中市作为全省唯一、全国计生协首批20 个综合改革试点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级计生协改革任务。全市完成经常性卫生监督15604户次,监督覆盖率91.34%,国家“双随机”监督检查完成率91.34%。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人员素质、服务能力亟需提高。乡镇卫生院人才短缺、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技术人员不配套,妇科、儿科、放射、检验等短缺,严重影响到医疗服务的开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低、年龄老化,流失严重。

(二)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还不够到位。对照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评价21条,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核心的工作“六统一”管理水平不高,部门放权不够到位,管理中心和业务中心运行不够顺畅,资源下沉连续性较差。

(三)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待完善。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疾控机构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疾控部门编制人员不足,承担的工作项目在逐年增多,任务量在逐年加大,现有的疾控体系建设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按照防控和诊疗方案、规范、指南等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压实疫情防控网底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失管失控。二是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对来自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抓好场所防控,严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关口,落实好校区、园区、厂区、社区等领域疫情防控措施,严把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信息、查验、隔离、监管“四个关口”,全程闭环规范管控。三是要抓好市场监管,加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加大对来自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和境外入吴货物,特别是进口海鲜的检验检疫力度;四是巩固爱卫季活动成效,落实环境卫生清洁整治措施,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二)全面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制,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常态化。二是制定出台我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构疾控服务体系,建设体系健全、权责清晰、功能完善、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三是加强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控,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完善防治重大疾病和重大疫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传染病综合防治模式,筑牢检疫防线,严防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的境外输入。

(三)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深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县级卫健、人社、医保、财政、编办等部门要给医疗集团充分放权,切实强化医疗集团管理自主权,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力争实现65%的患者在基层、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的目标;二是围绕五项制度建设,提升医改成效。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推进11个紧密型医共体和2个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抓好带量采购、用药管理等政策落地,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力度,试行把全省带量采购最低价格的药品纳入市参保人员范围。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改革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完善监管评价制度,加强医疗、医保联动,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不断完善市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数据库、新兴技术应用、网络安全标准化建设,新建市域内所有药品和医用耗材监管平台、市域内医疗废物实时监管平台、搭建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安全管理平台。

(四)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配合市代建办,积极推进3个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二是以大型医院巡查为契机,聚焦党风廉政、行业作风、运行管理三大领域,通过“三个重点”“三个完善”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三是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达标建设和医护人员培养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四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围绕群众需求,认真落实包保责任,着力打造样本村室。五是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五)抓紧抓实健康脱贫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认真部署落实健康扶贫措施,深入总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的顶层设计、有效的政策措施、管用的工作机制,将我市健康扶贫各项机制延续至乡村振兴战略统一部署,不断完善贫困地区留住人才、留住技术、提升能力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二是在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人才培养、加大投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技术水平,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激励基层服务人员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六)实施中医药强市一是推动校地合作,在太谷区、祁县、介休市中医院设立设立“博士工作站”。二是建成由市中医院牵头组建的网格化城市医联体,并支持其牵头组建中医专科联盟。三是各县(区、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级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率均达到95%以上,中医馆创建率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开展中医药服务。

(七)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保健、家庭发展等工作一是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进一步构建服务老年人平台、场所,营造具有晋中市特色的服务品牌。二是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通过试点先行、项目推进等路径,努力构建“财政补贴、项目建设,优惠优先”的政策框架,建立“规范标准、准入门槛、监督管理”的供给机制,健全“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公民并举”的照护服务体系。三是加大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母婴安全五项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抓好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市级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达到国家标准。四是完善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体系,深化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卫生健康办公室作用,进一步把计生和公卫服务进行融合。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