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2020-00145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紧扣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主线,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夯实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基础,确保了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快推进健康晋中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国民健康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市级政策、规划,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县(区、市)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协调推进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设。组织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3.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执行国家监测传染病目录。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和评估,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负责拟订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拟订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督管理,统筹推进中医药振兴工作。

11.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有关工作。组织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12.负责市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3.负责卫生健康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负责市城区范围内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以及全市重大案件、跨区域案件和县级无管辖权限案件的协调管理;指导、监督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4.负责全市卫生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

15.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二)全市医疗机构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医疗机构3741个(公立2355个、民营1386个),医院123个。公立医院39个,民办医院76个,国企医院8个。其中市级公立医院8个(三级医院3个,二级医院2个,一级医院1个,1个妇幼保健机构);县级公立医院31个,每个县都有一所综合医院、一所妇幼保健机构、一所中医院(除昔阳、左权外)(其中三级医院1个,二级医院16个,一级医院3个,11个妇幼保健机构)。民办医院:76个,其中:三级医院1个,二级医院6个,一级医院54个,未评15个)乡镇卫生院118个;乡镇卫生分院50个(49个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个;村卫生室2812个(公立2035个,民营777个);门诊部18个(公立3个,民营15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585个(公立77个,民营508个);急救中心1所;疗养院1所。全市总床位数17129张,每千人口5.07张。各类卫技人员19319人,每千人口5.71,其中执业医师和助理医师7427,人,每千人口2.20;注册护士8287人,每千人口2.45;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605人。

二、2019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基础工作

1.深化医改工作加快推进。

以市政府办印发了《晋中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和责任清单,将35项医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将责任落实到12个相关部门。

(1)县乡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六统一”管理更加完善,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榆次、祁县、寿阳县通过开展“一兼、两管、三统一”医防融合模式,疾病防控、实验室建设、指导培训、机构建设等的工作指标得到了有效提升,解决了医疗集团与疾控机构工作有机融合的问题。晋中一院与榆社县人民医院组建的市县医联体成效显著,共选派6批90名医生对榆社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技术帮扶、设备支持,探索出精准帮扶、以强带弱、同步发展的路子。榆社县人民医院门急诊人次为9671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39%,出院人数为602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98%。介休市医疗集团积极先行先试,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做强基层,住院诊疗人次比建集团前增长了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9%。今年我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8.5%,患者费用自付比例下降到24.35%。

(2)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省级2个试点晋中一院、介休市医疗集团正式启动。晋中一院创新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模式,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介休市医疗集团出台了《临床科室目标年薪制薪酬管理制度(试行)方案》,加大薪酬制度改革,药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医疗服务收入提升5个百分点,实现了医疗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医务人员收入合理增长“双赢”,其他医疗集团也在积极筹备中。

2.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1)持续提升医院服务能力。一是启动晋中兴医工程。市级医院上半年共引进24名医学硕士,选送4名市县公立医院青年医师到北大医院进修。完成了15个市级重点学科和17个领军专科评选。晋中一院新建消化内科院士工作站、口腔院士工作站。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晋中一院牵头的胸痛地图覆盖全市11个县(区、市);二是启动县级医院提升工程。选择榆次、太谷、祁县、平遥、灵石和寿阳县实施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太谷、祁县、灵石和寿阳县开展医院综合能力基本标准建设工作,榆次、平遥开展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推荐标准建设工作。在14个二级以上医院推广了介入、关节置换、内镜技术等项目43项;三是开展日间手术。晋中一院、二院、中医院、太谷县人民医院和平遥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日间手术试点;四是在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工作。                                                                                                                                                                                                                                 

(2)持续强化兜底基层医疗。加快推进乡村两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清零”冲刺专项行动。全市2535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室”的卫生室建设工作要求,应设村卫生室2501个,实际设置2501个,完成达标建设2465个,达标率98.56%。673个贫困村和贫困县449个非贫困村应设置1019个村卫生室,全部完成设置任务,建设达标率100%。

(3)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成了2019级42名农村订单定向招录计划和2014级30名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完成“村来村去”村医培养76人,已累计培养村医1353,毕业1054人,走上基层医疗岗位628人;二是实施111人才培养工程。选派96名县级骨干医师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培养了300名基层适宜人才。开展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32期,培训县乡卫健人员9260人;三是开展在岗人员培训。874名乡村两级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完成了中央补助地方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任务,选派152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参加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了基层医务人员处方集培训,共培训基层临床医生133人;四是持续推进“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截至10月底,完成“山西护工”培训1288人。

(4)持续发挥医学会平台作用。晋中市医学会在原有专业委员会41个的基础上,今年新成立了疼痛学、科学普及、心电信息学等3个专业委员会和骨质疏松专业1个学组。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开展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晋中市巡讲活动。血液净化等19个专业委员会承办了省、市级学术交流会议,参会医务人员6400余人。心血管病学、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举办技能大赛2次,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医院学科重点人才培养工作。神经内科等6个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学术年会,累计参与学术交流人数达1800余人。各专业委员会继续开展 “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累计下基层17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500余人。已成立医疗质量控制部22个,病历质控部等8个质控部开展了培训活动,培训各专业人员800余人。成立了晋中市医疗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8次,义诊6次,受益群众约500余人。

3.公卫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见效。全市已组建162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199.85万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达到59.1%。

(2)基本公卫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完成了国家14类55项公卫服务项目,2019年度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55元提高至69元。完善以县域医疗集团为中心,县乡村三级规范化、同质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签约式服务、责任制指导、“三统一”考核。

(3)公卫服务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了重点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市政府与各县人民政府签订《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制定下发了《晋中市重点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地方病监测,碘缺乏病监测评价实现全覆盖,筛查出15名重症氟骨症病人、4名重症大骨节病人;二是开展了尘肺病攻坚行动。省政府与我市签订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我市按照要求细化分解了目标责任,已完成了专业培训、职业健康检查和危害因素企业申报112家。全市报告新发尘肺病211例;三是开展了预防接种诚信优质服务行动。全市常规免疫监测报告完整率100%。7种基础免疫报告接种率以县为单位均在99.23%以上,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96.67%,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冷链运转3次,供应全市扩大免疫规划疫苗57余万支,供应注射器51余万支,下发接种证2万余本;四是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我市共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15800人,死亡1641 人,在册患者共14159人。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对能访到的12987例患者全部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规范管理11894例,规范管理率达84%。对纳入管理的266例贫困患者免费发放药品,为200例患者提供一季度一次的免费化验及心电图检查,同时根据患者病情调整治疗方案。共应急处置46人次,及时制止了患者冲动行为对社会家庭的危害;五是开展遏制艾滋病、结核病传播行动。全市艾滋病扩大检测347936人次,完成任务量的102.3%,全市共有786例感染者(病人)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管理,达到管理人数的88.5%。结核病病原学阳性率34.9%、新涂阳患者耐药筛查率82%、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100%、耐多药结核病纳入治疗率100%。

(4)传染病疫情报告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面加强。持续开展不明原因肺炎、流感和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扩展到234所。对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与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采样任务完成率106%。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报告传染病报告卡9023张,及时报告率99.99%。对8692张报告卡进行了审核,及时审核率99.93%。完成法定传染病监测分析12次。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8条,累计报告发病数180例。

(5)产前筛查工作顺利推进。截至11月14日,全市共为25591名怀孕妇女进行了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任务完成率为96.57%(预计11月底前完成省下达任务数)。其中,高风险率7.3%、转诊率83.34%、产前诊断率82.81%。工作质量、指标均处于全省较高水平。

4.计划生育服务优质高效。

(1)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市政府与各县签订《人口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市县乡层层签订责任书,我委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95.98%,生育二孩率48.71%,母婴设施配置率97%,出生人口性别比107,全员人口数据身份证准确率99.2%、全员人口数据审核差错率0.08%、跨省流动人口信息处理率100%,生育登记率95.6%,出生信息录入率100%,均达到目标任务。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落地,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公共场所和市直机关打造标准化的母婴室30 个,累计165个,创建母婴设施建设示范县2个、示范单位11个,配置率达到97%,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生育登记便民服务稳步推进。推行“一簿一册”,实行生育登记承诺制度,生育登记2.39万人,出生信息录入率100%,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2)家庭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持续加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发放联系卡1498份,92人享受定点医院就医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加大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应享尽享,共确认奖励扶助对象18.94万人(户),拨付资金7054.04万元。持续开展幸福家庭创活动。共培育选树8个文明县区、68个幸福街镇、500个健康村居,5800个示范户,开展关怀关爱活动600人次。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对258名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女孩(独女或双女)开展金秋助学等活动,扶持资金25.8万元,慰问126户贫困女孩家庭,开展志愿帮扶2000余人次。

5.健康脱贫攻坚行动深入推进。

(1)积极推进各部门工作责任落实。会同发改、财政、医保、扶贫部门制定了《晋中市健康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晋中市2019年健康扶贫行动计划》,明确了2019-2020年开展6类26项攻坚行动和2019年做好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治等8项工作任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免除门诊挂号费诊疗费”等便民政策在9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全部落实,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服务信息平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

(2)全力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233172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95.32%,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内全市因病致贫4535户共8178人,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因病致贫返贫人员核准率100%,“双签约”服务率为100%。对残疾人,低保和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计生家庭贫困户进行了精准服务。

(3)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对因病返贫等重点对象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按不低于70%的比例进行救助,对35370人次住院贫困人员报销3.4亿元,市财政累计投入2540.02万元补助贫困人员补充医疗保险。对我市1645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辅具适配率为86.69%。

(4)积极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对定点医疗机构无能力救治的大病患者,及时转诊到上级定点医院。全市共实施大病集中救治贫困人口8078人,救治率99.8%。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光明扶贫工程”,目前共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1033人。

6.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1)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全市共遴选出 27个中医药工作突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参加省级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创建活动,经专家组验收,23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

(2)有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确定了5个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单位,并将项目经费及时拨付各县。各项目单位积极开展人员培训、设备采购等各项工作,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多次督导,确保了中医馆建设项目工作顺利推进。

(3)全面加强对中药饮片监管工作。为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环节,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制定了《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制度》,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对市直医院和全市117个二级及以下中医类别医院(含社会办)以及提供中药饮片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全面清查,进一步加强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储存、销售和使用的规范化管理。

7.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加强,应急能力稳步提升。

(1)不断加大对医疗机构监督力度。针对全市11427个公共场所,385个生活饮用水单位,746个学校,7个消毒产品企业,3517传染病防治单位,118个放射诊疗单位,21个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机构,3073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构建“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和日常监管的全覆盖保障机制,常规卫生监管抽查抽检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对发现违法行为严肃依法查处,形成高压态势。继续依法做好处罚信息公开,深化信用管理效果,发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作用。强化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突出医疗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引导医疗机构加强自律,提高诚信经验水平。探索建立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作模式,逐步实现了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今年全市监督覆盖率94.53%,查办处罚案件292件,罚款44.49万元。双随机任务完成率100%。托幼机构和外机构抽检工作完100%。

(2)圆满完成“青运会”保障工作。对晋中辖区的二青会宾馆、场馆进行了包点监督,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抽调58名专业队伍,组成8支场馆进驻组、2支督导组。从7月6日开始,进驻组开展对定点场馆的现场检查。重点对场所人员证件、二次供水、集中空调、卫生管理制度档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现场核查指导。在二青会期间共进行完成5轮督促检查,发放《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手册》《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住宿场所卫生管理人员实用手册》100余份,查验人员健康证3100余个,查验各类监测记录53份,下达监督意见书20余份,督促规范相关制度90余个。确保了“二青会”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3)积极开展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作为全市20支应急救援队伍之一的卫生应急队伍,我委健全完善了专业涵盖医疗救治队伍、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方面的专业应急队伍14支,并成立了由80名专家组成的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有效应对各级各类突发事件,今年共完成涵盖火灾、交通事故、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灾难的救治工作,救治各类伤病员100余人,及时高效处理美域酒店公共卫生事件,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11次。

(4)深入推进打击“两非”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科室、重点环节开展明察暗访,实施重点管理行动,严厉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终止妊娠”行为。对出生人口性别比高的榆次和太谷、平遥和灵石实行重点管理,定期通报。目前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符合国家规定的103—107正常范围。认真落实术前签定“人工终止妊娠诚信承诺书”制度,全市共签订承诺书1535份,杜绝出现“两非”行为。

(5)精心组织医疗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针对医疗领域存在的乱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制定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10月下旬以来,我委先后组织了两次专项检查,检查覆盖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问题梳理、分类整治,各县、各单位已经完成自查和集中整治。通过这次整治,将进一步净化全市行业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推动医疗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8.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

(1)开展健康教育“十进”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在市科技馆、市税务局、市二幼、榆次二中、晋中体校等举办健康讲座20场,全市举办讲座5499场,覆盖人群约18.78万人。举办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2814次,参与人数28.75万人。

(2)组织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在全市29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设健康教育讲堂,开设科室数、举办讲座数等,均达到相关指标要求。350余名健康教育专业人参加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培训。

(3)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完成了国定贫困县居民健康素养基线调查,举办了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开展“全市健康教育进家庭”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工具包5000余个。

(4)推进控烟干预工作。对全市8所医疗机构的控烟工作进行了检查,在市直部门开展了创建“无烟政府机关”活动。

(二)亮点工作

1.妇幼健康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妇幼保健机构医改重点工作试点任务市,在3个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国家级试点工作,通过了国家、省阶段性评估。召开了全省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现场会,榆次区妇幼保健院就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服务能力建设进行了经验介绍。我市榆次、寿阳、榆社等3个妇幼保健院优先获得全省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资金600万元,占到全省总经费的六分之一。

2.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位居全省首位。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我市在成功创建寿阳、榆次、平遥3个国家级示范区,和顺、昔阳、太谷3个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昔阳、太谷2个省级示范区申请创建国家级示范区,正在准备接受国家级专家组实地验收。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位居全省首位。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启动了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创建活动。开展了预防接种诚信优质服务专项行动,举办了晋中市免疫规划工作暨规范预防接种门诊创建活动培训班,组织开展了免疫规划规范管理暨预防接种技能竞赛。

3.中医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的要求,我市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在全省首家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开展中医适宜人才培训项目,培训紧紧抓住“适宜”二字,结合工作要求和基层实际,将普遍性培训和针对性培训相结合,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适宜人才培训覆盖10个县的108个乡镇卫生院、80%的村卫生室,目前已完成全市1410名的培训,超额完成1000名的培训任务,通过培训让基层医师“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一方面提升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底气”,另一方面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生的信心,从而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同时,积极推动区域协作,主动参与京津冀合作项目,提升我市中医服务水平。“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在平遥县中医院设立,刘守杰等3位弟子按照传统礼仪正式拜李佃贵为师,并赴河北省中医院轮流跟师学习,将进一步推进国医大师在我市坐诊、带教进程,不断深化合作,提升平遥县中医院脾胃病、内科杂症诊疗水平。

4.爱国卫生创建深入推进。我市在原来创建1个国家卫生城市(介休)、3个国家卫生县城(灵石、左权、昔阳)、1个国家卫生乡镇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平遥县、太谷县等6个县城和灵石县坛镇乡和王禹乡、平遥县洪善镇等12个乡镇开展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创建工作,现已经顺利通过省级综合评审和公示,接受全国爱卫会的验收,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位列全省第三。

5.医校共建活动成效显著。一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太原理工大学携手推进医工融合建设。在医疗器械、生物检测、临床医学领域及与其他学科交叉领域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通过合作加强科研领域建设、加快医学相关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促进硕士生和博士生联合培养,工科的优势将在医学领域发挥大作用;二是推动与山西省中医药大学合作项目。经过反复调研与磋商,在晋中市政府与山西省中医药大学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具体合作草案,在人员培训、专家出诊、临床教学、科研项目等方面做了探索。市中医院成为山西省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山西平遥县中医院成为山西省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通过合作促进了我市中医医疗机构与山西省中医药大学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协作发展。

6.医养结合迈出新步伐。加快推进公立医养结合机构项目建设工作。鼓励县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老年护理(康复)型养老机构,在祁县、榆社、左权、和顺、昔阳、灵石等6县各建成1所公立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养老床位总计185张,支持建设资金426.5万元,初步满足了农村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特别是在疾病治疗后期的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相叠加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村(社区)卫生服务和老年人日间照料融合发展模式。全市共建设村卫生室和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融合发展试点村24个,共有129个村卫生室和日间照料中心建为一体(共处一院),326个村卫生室和日间照料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全市18家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其中,成立一级综合医院2家,与医院合办1家,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12家,设立医务室或诊所的3家。在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的有效对接。

7.人口计生新网底筑牢。按照“有机构、稳队伍、保网底、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原有乡村两级卫生计生队伍,赋予乡村计生工作人员计划生育、健康管理、家庭发展、综合监管、信息统计五项职能,充分发挥4750余名卫生计生员队伍作用,建设一支遍布城乡、覆盖全员的卫生健康管理服务队伍。并将乡镇卫生和计生办公室更名为卫生健康办公室,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转型为卫生健康服务室。进一步稳定和加强了基层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网底建设,卫生健康行政职能在乡村得到延伸。

(三)党建工作

1.“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入开展。紧紧围绕省委“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的要求,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先进事迹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环节,使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得到全面解放,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全面增强,进一步明确了差距和努力方向,在公立医院改革、疾病防控、公卫服务、医养结合、计生转型、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十个方面对标全国、全省一流,制定了对标一流整改提升清单和方案,推出一批促进卫健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医药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深入推进。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三学三联三解”活动,坚持“五个先行”,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合贯通,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理论学习上有了新收获。召开了市直卫健系统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纲要》专题辅导会、形势政策教育会、专题党课、红色教育等活动。召开3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会,机关及直属单位11个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组织240多名党员,围绕9个规定程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全部到基层党支部上了专题党课;在干事担当上有了新作为。围绕市委提出的“着力解决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德医风建设、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6个具体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了工作建议;在为民服务上有了新提升。按照市委“8+5”专项整治整改和“9+2”服务行动等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特别是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整治2项牵头和3项配合的工作,以及“9+2”服务承担的加快医联体建设行动,强化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组建医德医风标兵宣讲团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巡回宣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医护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营造出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通过深入开展大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落实省委、市委加强三基建设的有关要求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规范了党组织政治生活,机关党委及8个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部换届,并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二十五”条工作方案,机关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了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快推动全市公立医院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通过王国平案例“以案促改”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深化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医疗卫生系统行风“九不准”,扎实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卫健委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维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工作理念,坚持“高站位、强本领、优服务、保民生”的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补短板、护底板,雷厉风行、见底见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工作重点

1.围绕“市优、县强、乡活、村稳”目标,深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抓好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地见效。坚持公益性原则,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药事管理,开展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诊疗合理性评价工作,规范公立医院用药行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诊疗、合理用药,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保障供应体系,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阳光、集中、带量采购,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全部在省药械采购平台上由医疗机构参照挂网价格与供货企业议价采购,有效降低耗材采购价格。二是抓好县域综合医改,健全医疗行业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六统一”管理和乡村“五统一”管理,健全内部决策和运营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深入推进疾控部门与医疗集团深度融合,落实“一兼两管三统一”医防融合管理模式,所有县(区、市)全面启动医防融合工作。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医疗机构。三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医疗机构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以及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薪酬总量、医务人员薪酬不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收入挂钩,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在实行财政全额保障政策的同时,落实“两个允许”。推进妇幼保健和血站服务体系机制创新和服务能力建设,逐步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组织好2020年度市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工作,及时为医疗卫生机构补充所短缺人才,完成市直卫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人才引进相关工作,为健康晋中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四是抓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与发改、财政、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医改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升我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一是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与县、市级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推动三级医院逐步扩大日间手术病种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二是推进医疗联合体有序发展。开展城市三级医院对二级医院管理帮扶,三级医院与县政府签订协议,采取设立分院、选派业务院长、医疗骨干“组团式”帮扶等形式,对11个县(区、市)医疗集团管理帮扶全覆盖,将社会办医院广泛纳入医联体,建立医联体内人才流动机制,全面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扎实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补齐基层弱短板,在保持医疗集团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利益、责任、服务、管理“四个共同体”,坚定走好紧密型医共体发展道路,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三是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清零”行动,配齐医务人员和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全面消除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96%以上,确保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覆盖全体农村居民。四要实施兴医工程,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市直医院开展领军专科培育建设,领军临床专科覆盖科室全部开展优质护理(无陪护)服务,同步推进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市三级、二级综合医院全面开展预约挂号服务,全市三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二级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工作,推动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制度,推进区域就诊“一卡通”。实施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提升肿瘤、心脑血管、感染性疾病等诊疗能力,力争农村居民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榆次区、太谷县、灵石县、寿阳县四县(区)医院达到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基本标准,平遥县人民医院达到推荐标准。开展优质医疗服务基层行活动。逐步建成一批就医环境好、服务能力强、运行机制活、群众信任度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夯实公卫服务,扎实推进健康晋中行动。一是动员个人、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延长健康寿命。成立健康晋中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晋中行动的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协调推动各县(区、市)和各相关单位工作落实。二是坚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癌症、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在晋中一院、二院、三院探索建设癌症等慢性病防治中心,提升专业水平。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69元,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三是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签约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通报、沟通机制,推动落实签约服务筹资与激励政策,落实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机制,上级医院要给家庭医生留一定数量的专家号、预约号,调动家庭医生提供签约服务的积极性。优先向重点人群提供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和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稳定在60%和80%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

4.深化健康扶贫,努力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一是加强人才综合培养,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培养项目,继续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和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招聘工作,推进“市招乡用”“乡招村用”试点,持续提升贫困县基层服务水平。二是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行动,持续开展贫困县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和农村6-24个月龄婴幼儿发放儿童营养。三是继续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持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各县级要出台并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措施,引导人才向基层医疗机构流动。

5.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实施中医药强市建设。全面提升县级中医院综合能力,推进3—5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开展县级名中医评选工作,支持7个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1000名,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6.推进转型发展,全面提升计生家庭服务水平。一是制定乡村两级卫生健康机构队伍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指导乡村两级完成更名挂牌工作。二是建立“市级为主导、县级为龙头、乡级为依托、村级为基础”的家庭服务管理网络,努力形成 “分工明确、配合协作、服务可及、系统连续”的家庭服务体系。召开县域推进会,示范引导,挖掘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全面落实转型发展任务。三是大力实施婴幼儿照护工作。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性文件、配套性措施,保障婴幼儿照护工作顺利实施。建立政策体系,通过试点先行、项目推进等路径,努力构建“财政补贴、项目建设,优惠优先”的政策框架;建立“规范标准、准入门槛、监督管理”的供给机制;健全“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公民并举”的照护服务体系;创建一批示范单位努力实现公立、民营、社区、家庭等照护多元发展。四是全面开展人口监测工作。在五个省级监测县开展人口家庭发展抽样调查,评估生育政策实施进展,掌握家庭发展和生育养育需求,研判人口与家庭发展状况及变动趋势。聘请第三方,开发监测数据,加强人口形势分析,科学研判人口变动趋势。跟踪评估生育政策实施效果,深化家庭发展、人口均衡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7.开展签约合作,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一是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加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与150张以上床位养老机构的签约合作,规范医养签约服务,发挥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深度签约合作的示范作用。二是合理规划设置有关机构,积极开展第二批医养结合机构试点建设,以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养老机构、敬老院利用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社区(乡镇)失能(含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三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产品和服务,增强社区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四是协调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效”改革,对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

(二)保障措施

1.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卫健工作放到党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要求中去衡量、放到当前我市改革发展的新使命中去把握、放到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新期盼中去定位;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主题教育中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聚焦卫健工作主责主业,不断深化医改,提升医疗卫生工作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建立完善公立医院党建考核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各环节,把党的建设贯穿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全过程,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健康晋中建设提供有力保证。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政治监督“两个25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在落实“两个维护”中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慢等作风问题整治。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2.着力推进医德医风建设。要通过继续组织开展医德医风标兵宣讲团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巡回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职业道德精神,教育引导医务人员进一步提强化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努力构建和谐医疗环境。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引深医疗卫生系统行风“九不准”活动,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确保卫健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3.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一是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包括六大板块: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疗数据交换标准体系和医疗信息安全体系、县乡村一体化信息平台、市域医疗便民惠民综合性平台和5G智能化医疗示范社区、市县乡村四级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医疗应急指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八大目标:区域内医疗卫生信息的标准化和集成化;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间数据和系统间的无缝集成与共享;市县两级卫健行政主管部门高效开展电子政务、疫情监测、应急联动等管理工作;区域内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全面共享和互认;为医疗卫生行业宏观管理辅助决策和监督提供支持;实现社区中心和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和双向配合的医疗服务模式,逐步改变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现象;有效释放优质医疗资源,使市民在社区的医疗服务机构得到有效服务;促进我市整个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市中医院新建门诊综合楼一期工程、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市四医院迁建项目、市传染病医院假设你和项目、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市二院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4.着力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长效监管机制,履行全行业、全领域、全过程综合监管职责,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监管机制。一是实现三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覆盖,启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二是制定公立医院和民办医院绩效考核办法。三是探索建立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模式,公立医院重点围绕医疗质量、公益性等指标,与评优评先、财政补助、医保支付、院长聘用等挂钩,民办重点考核医疗质量、依法执业等指标,逐步实现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同时,逐步实现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化。

5.着力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构建同一窗口对外的卫健工作大宣传格局,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科学知识普及、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等工作,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宣传工作质量,为卫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和强大的舆论支持。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以更加积极的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卫健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