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0001-00186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12-2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聚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夯实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等方面,科学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坚持慎终如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一是科学有效处置疫情。1月份榆次区排查发现3名河北省输入确诊病例后,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开展了1轮全员核酸检测和4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共计78万余人次,全面控制了疫情传播风险。之后有效应对了国内南京疫情、黑龙江疫情、西北旅游疫情等多轮疫情外溢对我市造成的强力冲击。二是严把防输入关口。全市设置入晋车站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15个,累计检查337215万人,公路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28个,累计检查车辆168227辆,检查467645人。共接待入境航班78个班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闭环管理机组人员1896人。设立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以来,累计完成各类进口冷冻肉制品5840.27吨,采样25.11万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三是科学精准保障。全市配备健康管理员9267人,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灵敏高效。组建了650人的流调工作专业队伍,及时对密接和次密接进行管控按照每万人不少于20间的标准,全市储备87个隔离酒店和7268间隔离房间。全市共建立城市核酸检测基地2所、一般PCR实验室32所,日检测量可达11.5万管,建立了全员核酸采样检测软件系统2天内可完成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组织全市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管理工作,已完成182万条信息登记规范设置发热门诊15所,确定市传染病医院为确诊病例救治定点医院,设置床位数77张。圆满完成了高校开学、中博会、“三农”论坛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38.28万剂,提前超额完成12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重点人群加强免疫累计接种27.02万剂,3—11岁人群第一剂接种28.94万剂,初步建立起了预防新冠病毒流行的免疫屏障。

(二)坚持高位推动,医改工作持续深化。市县两级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医改领导小组,市委深改办将医改工作列为重大改革事项,市政府列为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扎实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11个县(区、市)中已有5个县(市)成为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示范县总数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市政府明确要求6个非示范县(区)年底前全部进入全省示范县,实现省级示范县全覆盖。二是高标准建设市域全民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平台互联互通27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区域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市域医疗监管平台、全市域居民健康浏览器、区域卫生服务平台、便民惠民示范医院、5G智能示范社区实现上线运行。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一是能力建设水平提升。以“城市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项目为依托,推进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城市医联体建设。成立了市一院为牵头单位的呼吸、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风湿免疫等专科联盟。市一院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骨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市二院泌尿外科5个临床领军专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榆次、太谷、平遥、介休、寿阳等5个县(区、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其他6个县人民医院达到了基本标准。建成了3个胸痛中心、7个卒中中心、1个创伤中心。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今年新建52个中医馆,实现乡镇(社区)中医馆全覆盖。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建设5个“博士工作站”,二级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全部建设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中心及师带徒培训基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新32个发热诊室,新增18所基本标准、5所推荐标准机构和2所社区医院。五是医疗监管工作水平提升。开展了行风建设、打击欺诈骗保和收受红包、大型医院巡查整改“回头看”等有关专项工作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诊疗秩序。

(四)坚持夯基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优。一是提升基本公卫项目服务质量。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74元提高至79元。电子健康档案已建档2628258份,建档率86.63%。原有的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新增的15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完成率、规范率较去年相比均有提升。二是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共组建了19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36852例脱贫人口慢性病患者提供了签约管理服务,脱贫人口大病专项救治7607人次,救治率99.98%,人均自付医疗费用比例9.09%。三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扎实推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五统一”管理,介休市被确定为全国八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左权县已申报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持续加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建成功国家级示范区5个,省级示范区1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全部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全市现有26家体检机构全部纳入职业病监测网络。

(五)坚持巩固拓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一是巩固卫生创建成果。我市顺利通过本周期省卫生城市复审命名,介休市通过本周期国家卫生城镇复审。我市在全省爱卫工作会议上就全域创卫工作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二是深化“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灾后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全市各类单位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486次,病媒生物集中防制92次,集中消杀面积达到360余万平方米,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制定了《晋中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明确六大工作任务和五条落实措施,细化分解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累计开展20余次督促指导,发现、通报、整改各类问题527条,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六)坚持全链条管理,“一老一小”群体健康得到保障。一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共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144个、设置老年医学科8个、老年医学科床位数176张。共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0个、医养联合体24个、城乡日间照料中心825个。组建173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29.4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签约服务。榆次锦纶街道玉湖社区和介休西关街道馨园路社区被国家卫健委通报命名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按照《山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审标准》,全市已经建成40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二是开展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三甲医院等级创建自评工作,寿阳县和榆社县妇幼院积极筹备二甲医院等级评审。在全省妇幼保健机构管理会上,榆次区妇幼保健院、介休市分别就等级医院评审和绩效考核工作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七)坚持为民初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是为脱贫县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18083人,任务完成率100.46%;二是完成免费产前筛查20144人,完成率109.24%,高风险孕妇产前诊断率88.35%,超过省定目标(75%)13个百分点;三是完成免费婚检15998对,婚检率98.91%,超过省定目标(75%)23个百分点;四是完成中医振兴适宜技术培训1291人,完成率129.1%。

(八)坚持改革创新,人口家庭发展工作稳中向好。一是加强人口数据监测。11个县(区、市)全部实现了国家、省、市三级人口监测点全覆盖。我市人口计生工作连续六年获得省政府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今年获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成绩突出集体表彰。二是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4+2”奖励扶助政策,资格确认率、资金兑现率全部达到100%。双联系人、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制度”实现全覆盖,多渠道开展计生家庭的生育关怀工作,发放慰问资金70.4万元,计生家庭保障工作名列全省榜首。三是健全完善生育服务机制。选取太谷区、寿阳县、榆次区、介休市开展指导家庭科学照护婴幼儿试点活动,率先启动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示范试点工作。全市共有0-3岁托位9761个,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89个,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97.5%。四是统筹推进市县两级计生协改革走深走细。参与国家基层计生协工作规范课题研究和试点推广工作,我市1个单位、1名个人获得中国计生协表彰命名的全国100个暖心家园示范基地和100个暖心之星。

(九)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支部第一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党组中心组开展了13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项民生实事已基本落实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卫健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对直属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专项治理行动。二是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进公立医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印发了《晋中市公立医院党建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晋中市公立医院党建清单》组建晋中市抗疫英模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三是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委及7个直属党组织全部申报党建品牌,严格遵照流程新发展党员13名。组建晋中市卫健委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交通志愿服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扶贫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专项培训,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我委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单位。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集中性廉政警示教育10次、赴市委警示教育基地学习1次。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作出廉洁承诺。严格问责问效,对因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原因的5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当前重点工作

(一)推进晋中四院新建工程。10月21日,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将新建的晋中四院调整为市妇幼保健院,目前晋中四院在晋华医院临时过渡,晋华医院建筑标准不符合专科医院建设标准,住院楼被鉴定为危楼。解决四院医疗用房问题建议以原址扩建方式和将晋中艺校进行改建方式解决。

(二)推进市妇幼院新建项目工程。市妇幼院搬迁晋中四院新址后,需对已建成项目的医疗专业部分进行深化设计,二次结构进行改造、新建发热门诊,以达到妇幼院建设标准。将市妇幼保健院旧址主院区进行改造,设立规模为150张床位的儿童医院,将龙湖大街141号的龙湖院区进行改造,设立规模为20张床位的产后康复中心。

(三)推进晋中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建设。晋中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项工程主体完工,装修除一层,负一层、室外工程外全部完成。安装工程有部分工程未完成,包括二层窗户未安装玻璃及部分工程设备没有完成。一期工程未在6月底交工,导致医院无法搬迁。二期工程地下车库及配套设施建设因一期工程门诊综合楼不能交付使用,拆迁工作无法实施,代建办要求暂缓办理二期工程地下车库项目手续,开竣工时间待定。

(四)推进晋中二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改扩建项目。目前晋中二院医疗用房存在危楼在用、总体用房不足、发热门诊为临时建筑、医院布局流程不合理等问题,不能满足当前医院发展和疫情防控需要。建议在原址新建晋中二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拟建筑面积约60295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切实解决二院医疗用房问题。

(五)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存在各县(区、市)的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基础水平普遍较低,造成了医疗数据标准低,可充分利用的数据不多;县级医疗机构缺乏专业的信息化人才;各县(区、市)医疗集团这几年普遍资金匮乏,在信息化上的经费投入相对较少,院内的基础模块缺失的较多,影响了我市整体的医疗信息化水平,下一步需着力推进。

(六)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国家要求发生疫情时,能够迅速调度相当于完成10%-15%实际管理人口单管检测的核酸检测力量。省级要求,常住人口30万以上的县(区、市)至少有1所县级医疗机构实际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000管/日,常住人口30万以下的县至少有1所县级医疗机构实际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500管/日,市级建设一所日检3万管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目前,祁县、寿阳、榆社、左权、平遥5县人民医院实验室达到省级要求,其余县正在整改中。晋中一院和晋中市疾控中心增加的设备已经到位,晋中二院、晋中中医院新建的PCR实验室正在推进中。下一步将督促各县(区、市)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进度,在年底前配齐配足相关设施设备和检测人员。

(七)加快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对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要求,我市医疗机构设置的15个发热门诊,除平遥县人民医院和晋中二院发热门诊基本符合外,其余发热门诊在选址、布局、隔离病房和设备配置等方面均存在不达标情况。目前,各县(区、市)正在加快推进整改工作,晋中一院和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正在改扩建中,汾矿医院无资金支持未整改。下一步将督促各县(区、市)加快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确保12月底前全部达标。

(八)推进医校共建。市政府拟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框架协议,就双方共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山西中医药大学的科研成果在晋中市转化,积极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改革发展、传承创新等工作项目开展,以及双方共同推进晋中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三、2022年工作任务

(一)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升流调溯源能力。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各县(区、市)要建立卫健、疾控、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组成的不少于50人的流调队伍。严格落实流调溯源行动早、出手快、管控严、措施实“四个要求”,切实做到“四早”,做到“2+4+24”小时流调处置,科学精准做好流调溯源。二是提升集中隔离能力。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和每万人口不少于20间的数量要求规范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尽量选取房间数量在100间以上的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场所,建立备用隔离点清单,确保发生疫情后迅速启用。要强化隔离防疫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做好隔离场所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和垃圾清运等工作。三是强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健康管理员作用,加强“三晋通”手机APP“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运用,不断提高疫情多渠道监测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水平,做到早预警、早报告。四是严把冷链物流关口。从严把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监管、运输”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凡进必检、人物同检”和进、销、储、运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化管理可追溯,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国际邮件以及国内邮件、包裹、快件等实行集散点统一消毒检测、全过程管控。

(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晋中市关于部署2020年下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将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深改办和市政府对市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市)年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一是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围绕“县强、乡活、村稳”,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促进和保障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持续开展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活动,推动“一县一品”出亮点。落实政府办医、行业监管和医疗集团运行管理“三清单”制度,进一步向医疗集团下放人事管理自主权、薪酬分配调整权、财务管理执行权、基层管理主导权、医保和公卫资金支配权,充分发挥医疗集团的作用,提高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水平。二是强化“三医联动”机制。组织各县(区、市)赴三明现场学习经验,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落实由政府一名领导统一分管医疗、医药、医保工作。积极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加快实现对全市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行DIP结算。贯彻落实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挤压药价虚高水分,降低群众就医成本。三是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负责人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感染、儿科、麻醉、影像、病理、检验等临床专科,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以晋中一院、介休市医疗集团为试点,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探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晋中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立建成“防、控、治”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提升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完善督导、奖惩和问责机制,按照65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每月报告、每季通报、半年督导、年终验收”的方式,跟踪督导重点任务、重要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稳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推动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牵头的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加强专科联盟建设,推进肿瘤、心血管、脑血管等重点学科,以及儿科、妇产科、麻醉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积极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二是加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5个临床领军专科进行动态管理。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引领,积极争取省级对市、县两级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支持项目,优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强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就医需求较大的临床专科能力。三是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以国家开展的“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为契机,制定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一院一案”的具体工作方案,选择能力强的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加快县级医院初级卒中中心、基层版胸痛中心、二级创伤中心建设,推动县域内资源整合共享,发挥县医院“龙头”作用。四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完善行风监督检查机制,构建行风建设工作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指导医疗机构完善行风管理架构。逐步建立与医保、药监、税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和线索移交机制,多部门协同查处有关行风案件。五是强化中医药服务内涵建设。支持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城市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推进县级中医医院实施扶优补短建设。推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建设。持续巩固市级及各县(区、市)创建全国、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成果。每个县(区、市)要建设2个以上的示范中医馆。推动三级中医医院设置规范的康复门诊、康复治疗区和独立的康复病房,二级中医医院均设置或明确康复科。六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方式,全面完成行政村卫生室建设提档升级。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45%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12%达到推荐标准机构,新建2所社区医院。夯实介休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基础,并将试点经验不断推广。继续实施人才战略,组织乡村医生参加普通高等教育大专学历提升教育和乡医在岗培训。

(四)全面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挥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职能作用,统一组织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微信公众号)作用,提供在线签约、预约、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提高城市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允许服务关系稳定的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签订2年、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向个人、就诊医院和管理、服务机构全面开放。二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加强传染病、地方病、艾滋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工作,提高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报告质量,抓好免疫规划基础性工作。加强水质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等各项卫生监测工作。探索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加大防治和监管力度。三是巩固健康扶贫成效。各县(区、市)制定有效的先诊疗后付费的防范风险制度,优化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并同步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落实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成果工作措施。持续做好“双签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到2022年末,签约家庭医生的农村低收入人口中四类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到85%。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落实健康扶贫措施,完善脱贫地区留住人才、留住技术、提升能力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五)高标准做好“一老一小”群体健康服务。一是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按照《山西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要求,细化落实行动措施,建立完善母婴安全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和监测评估,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母婴安全。二是做好免费婚检、产筛惠民利民实事。认真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婚检政策知识知晓率,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人口出生缺陷;规范有序开展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力争使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做到应检尽检,及时发现和干预影响妊娠的风险因素,防范不良妊娠结局,使全市出生缺陷率得到稳步控制。三是持续推进全市妇幼保机构健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2022年底市妇幼保健院力争创建成功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寿阳县和榆社县妇幼保健院力争创建成功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其他妇幼保健机构积极有序开展等级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妇幼机构体系能力建设项目,力争2022年申请成功1-2个国家实施的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床位闲置率高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护理床位建设,支持社会医疗机构建设康复护理老年病医院。重点推进榆次区、太谷区、灵石县、寿阳县和市中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力争2022年底,80%的综合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在全市范围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打造一批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示范典型。五是做好“百岁”老人关怀慰问和“百岁”老人补助、特困老年补贴资金发放等老年人服务保障工作。

(六)全面加强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工作。一是做好人口监测工作。完善人口监测网络,提高全员人口数据库质量;加强监测数据开发利用,预测人口发展形势。二是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全面落实“4+2”奖励扶助政策和“三个全覆盖”制度。广泛开展“暖心行动”,认真落实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制度,推动落实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三项制度。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微心愿动态管理档案。三是加强婴幼儿照护工作。按照省卫健委每千人口2.5个托位的要求,推进托育机构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好托育机构试点工作。四是巩固完善市县两级改革成果。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各级计生协人员,探索乡村两级队伍融合、职能转换,健全完善基层计生协会组织架构,标准化打造会员之家和家庭发展服务中心。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持续抓好《晋中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重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六项工作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广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二是继续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城镇和省卫生乡村创建成果。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市)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新突破。督促指导现有的国家卫生城镇和省卫生乡村做好周期复审工作,严防出现滑坡。推动榆次区、太谷区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力争我市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申报条件。三是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协调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群众关心关注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和除四害活动,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八)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安全生产等工作。一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建设,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不断推进卫健领域依法治理。二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三治三零”创建工作,突出行业特点,深入开展本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问题隐患,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本质安全。加大对市直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生产督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整改台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指导推动做好当前卫生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深化医改等各项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不断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守门人”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引深模范机关、“五型机关”创建。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履责谈话制度和廉政防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持续强化日常廉政教育监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