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0001-00187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12-2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科学谋划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聚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夯实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等方面,科学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一是科学精准处置疫情。20222月20日以来,全市处置太谷、榆次、平遥、介休等多起散发疫情和10.5祁县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后,市、县指挥体系立即激活,市级主要领导1小时内赶赴现场,提级管理、扁平运行,统筹指挥、一线督导。工作专班1小时内全部集结到位,确保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各专班协同联动,信息并联。省市防控办专家组现场指导、专业化研判,快速议定管控措施、划定管控区域、查找密接、次密接人员,迅速形成强大处置合力。疫情处置中严格风险管控,严控疫情扩散,做到了快收快放、及时解封,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二是严格把好重点环节。全市共设置入晋车站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15个,公路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28个,重点盯住新疆、西藏、内蒙古、陕西以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风险人员,共排查管控涉疫地区来返晋中59670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完成24个班次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航班机组的接待任务,累计闭环管理和服务保障370人。总仓累计检验各类进口冷冻肉制品7592吨,采样34.19万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是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全市15095名健康管理员作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强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建设。全市共有流调队伍223支,流调溯源人员1949人,全市流调溯源队伍能力不断提升。按照每万人60间标准,全市储备集中隔离点265个23676间,均按照设置标准完成了改建。全市共建设39所核酸检测实验室,晋中一院、和顺、介休市配置1万管/日移动方舱、晋中市疾控中心、平遥县、介休市、灵石县、寿阳县、昔阳县、榆社县、左权县配置0.5万管/日移动检测车,全市最大日检能力达到26.5万管,具备PCR核酸检测资质的检验人员701名,市级层面储备1400人机动核酸检测采样队伍。太谷方舱医院依托晋中二院储备床位2000张,配套设施改造完成,其余9个县市方舱医院预计10月25日前改造完成。通过疫情管理平台累计赋黄码68.48万人、赋红码9.07万人、申诉解码12.47万人次,完成市域核酸检平台全市居民的个人信息预登记550.86万人。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实战演练3次,桌面推演8场227人次,提升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

四是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构建市直单位包县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强化问题反馈,跟踪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了15轮次的疫情督导工作,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90人次,发现整改问题3400余个。对应急指挥部下发的7个批次问题、市纪委交办的2个批次问题、督查专报、12345要情专报等共计712个问题,开展了整改工作,对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持续筑牢了疫情防线。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推进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年”活动,完善“六统一”管理,打造“一县一品”,推进22项必须完成任务和28项创新任务落实,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全市深化医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介休市成为全国8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介休、寿阳、祁县、榆社、灵石5个县成为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

二是完善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成了11个县(区、市)医疗集团的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建设工作和县域内上下级转诊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健康晋中”APP及公众号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公立医疗机构的平台接入率达到100%,全市17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2513家村级卫生室的业务系统全面上云。完成了全市医疗机构的电子票据改造和医保业务平台对接,实现了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的改革目标。

(三)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推动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实施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11所县级人民医院均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榆次、太谷、平遥、介休、寿阳等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寿阳、平遥、介休等人民医院完成“千县工程”申报工作。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省级复核达基本标准以上服务能力的机构占比达到60%。

二是提升临床专科能力。51个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引领,加强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对5个领军专科进行了动态管理。疑难重症诊治能力、本专业关键技术开展情况、微创手术、出院患者四级手术占比等重要技术指标要实现正向提升。晋中一院口腔颌面外科柳新华主持的《颞下颌关节镜微创手术的临床及循证医学研究》入选省卫健委2022年度“四个一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实现了晋中市科技兴医创新计划的零突破。

三是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三级医院医联体建设,以“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和“城市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项目为依托,选派高年资主治以上医师、高年资主管以上护师,承担受援医院管理和医疗、护理工作帮扶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口帮扶队伍质量。通过上下联动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患者“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逐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

四是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市中医院作为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晋中医院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昔阳县中医院投入运行,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3%。预计到年底,左权县中医院完成建设规划,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推动41个中医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中医馆骨干培训和适宜技术培训,共计330人,全市所有乡镇全部能开展中医药服务。在榆次、平遥、太谷、灵石、昔阳县中医院建立灸疗单元,在市中医院和左权以外的10个县(区、市)建设高年资中医医师师带徒基地,在榆次区推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项目,推动“两中心两专科”建设,举办了我市第一个中医药文化宣传周“十个一”活动。预计11月份下发《关于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并启动晋中市第二届名中医评选,进一步构建适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

五是持之以恒抓好行风建设。全市共聘任298名行风监督员,召开行风座谈会58次,解决58例行风问题。开展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专项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工作,不断筑牢医务人员廉洁从医的思想防线。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优。

一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2850877份,建档率84.36%。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79元提高至84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作用,提供在线签约、预约、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854个、4897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82.04%,全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65.52%。

二是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了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及运行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完成了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巩固拓展健康扶贫衔接乡村振兴督导考核,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时期健康扶贫政策进行了梳理。组织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政策培训暨加强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培训。

三是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共报告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38460剂次,以县为单位常规免疫监测报告完整率100%,12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报告接种率以县为单位均在98.22%以上。全市累计报告法定传染病23种5810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结核病筛查率100%,对符合治疗标准的1104例艾滋病病人及时给予免费抗病毒治疗,治疗率91.54%。持续开展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手足口病、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和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监测工作。持续加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建成功国家级示范区5个,省级示范区1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全部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全市现有26家体检机构全部纳入职业病监测网络。

(五)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

一是不断巩固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组织对现有9个国家卫生县城、1个省卫生城市、13个国家卫生乡镇、26个省卫生镇、623个省卫生村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反馈各类问题500余条,各地对照创建标准自查整改,补齐短板弱项,严防出现滑坡。介休市通过本周期国家卫生城镇复审,榆次区通过本周期省卫生城市复审。

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整治和商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厕所整治。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对居民小区和安置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场所、宾馆酒店、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定期组织病媒生物(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栖息地、孳生地的调查及密度监测、消杀等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无烟环境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无烟党政机关743个、无烟学校711个、无烟医疗机构265个,基本实现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全覆盖。

(六)“一老一小”群体健康有效保障。

一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约服务,全市共有96家养老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已签约89家,签约率92.7%。昔阳县乐平镇卫生院城区分院被确定为2022年全省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试点示范项目,介休光明路社区、榆社城区惠民社区通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公示。组织开展了县级申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8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二是推动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在平遥、祁县妇幼院实施妇幼保健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加强重点医疗设备配备、人才队伍建设和“云上妇幼”建设,妇幼保健、妇产科和新生儿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孕产妇实现零死亡,全市婴儿死亡率2.9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81‰,全部控制在省定标准12.8/10万、5.4‰和6.8‰以内,全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向稳向好。

三是开展托育机构示范创建活动。共创建省级托育试点2个、市级2个、县级11个,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25个。全市共有21家托育机构完成备案,10家托育机构的备案申请正在审核中。与市总工会联合新建母婴室7所,累计建成201个。

(七)两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实时数据:截至10月24日)

一是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排名全省前列。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全市已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1379对,婚检率95.77%,超过75%的全省目标任务。

二是产前筛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通过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流程,已完成产前筛查15233人,完成率97.74%。产前诊断总人数989人,产前诊断率79.5%。  

(八)人口家庭发展工作稳中向好。

一是加强人口数据监测。利用“七普”人口数据,依托全员人口信息平台,发挥省社科院和山西医科大专家优势,组织完成了《新时代晋中市人口发展特征与综合决策研究报告》,综合分析我市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素质、生育水平等状况,科学预测未来人口发展趋势。同时,通过人口研究,加强信息比对,提高全员人口数据质量,各项指标名列全省每月通报前列。

二是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4+2”奖励扶助政策,奖励扶助对象19.21万人(户)、资金总额1.38亿,资格确认率、资金兑现率全部达到100%。开展“三推动”活动,推动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应签尽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卡制度落地见效。针对计生特殊家庭,探索开展病有所医全免费、老有所养全免费、医养结合全覆盖、智能服务全天候的“四全服务”新模式。

三是助力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实施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国家试点6项行动,倡导全社会普遍尊重和支持生育,灵石县计生协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组织开展了“优生优育专家下基层”活动,推广建立“计生协+妇幼医疗机构+托育机构”服务模式,拓展农村婴幼儿早期教育覆盖范围,营造出优生优育良好环境。

(九)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支部“第一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确定为全市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开展学习交流研讨19次,抗疫英模宣讲被评为省级、市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签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按季度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

二是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按期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开展星级党员活动室创建。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各直属基层党组织219名在职党员和各退休支部与榆液社区签订《社区共建协议书》。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6项清单,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5次,参加人数148人次,在职党员覆盖率达到66%。申报省青年文明号1个、省行业青年文明号2个、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个,市文明单位2个、市直文明单位5个,市青年文明号2个,市直精神文明先进个人1名。

三是开展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工作。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制定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要点,将全市公立、民办医疗机构全部按入创建范围,建立清廉医院建设委领导联系点制度,组建医德医风标兵宣讲团,深入开展四项主题教育和九项专项整治行动,并举行了清廉医院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推动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创建以来,全市医疗系统共处理违法违纪问题14件,约谈函询127人,纪律处分11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了宪法和法制专题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清廉机关建设“讲清廉故事、做清正干部”主题党日等创建活动,制作清廉机关宣传版面11块、各科室廉政风险点版面19块、廉政公开承诺办公桌工牌70个,机关上下营造出廉政文化氛围浓厚。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条主线,切实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第一落点排查管控。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强化“点对点”接返工作专班力量配备,坚持严格执行风险人员“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的全链条闭环管控措施。

二是加强风险人员分类管控。7天内有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对其他无疫情地区入晋返晋人员落实“3天3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是加强重点人员定期排查。对快递外卖、酒店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密闭场所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适当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

四是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将在校人员、出行师生全员纳入健康管理范畴,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3天1检”核酸检测工作,严控无关人员入校,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五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进集中隔离点规范化建设,确保一旦投用,各环节规范高效运行。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各县(区、市)达到12小时完成全域核酸检测要求。

(二)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构建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持续开展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是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继续打造提升“介休样本”,在全市推广复制介休经验,走出晋中医改的特色路径。

三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打造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介休市人民医院、寿阳县人民医院3所省级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

四是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委员会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由家庭健康管理员、计生协会秘书长、村医三支队伍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村级卫生健康专业服务队伍,实现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三)瞄准工作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全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临床服务“5大中心”和急诊急救“5大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推广医疗服务便民惠民10项制度。

二是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中医优势病种建设和管理,推动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基层中医馆内涵建设,加强中医馆骨干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建设经典病房;提升中西医协同发展工作水平,公立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中药房、煎药室设置要达到国家标准;推动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和西医学习中医人才专项工程,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

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达基本标准以上服务能力的机构占比达到62%,再创两所社区医院。

(四)筑牢群众健康防线,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是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化考核方式,试点通过“三评三查”将日常绩效评价与随机工作核查相结合。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医防融合能力提升,以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和《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等知识培训。

二是强化重点疾病预防控制。突出传染病、地方病、艾滋病、慢性病预防控制,提高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报告质量,抓好免疫规划基础性工作。加强水质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等各项卫生监测工作。探索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加大防治和监管力度。

三是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成果工作措施,持续做好脱贫户和“三类户”签约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不断完善脱贫地区留住人才、留住技术、提升能力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五)聚焦民生关注焦点,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

一是提升母婴安全管理能力。以落实产科风险评估和专案管理制度为重点,继续推进母婴安全五项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省定标准范围之内,抓好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婴幼儿照护工作。按照省卫健委要求的每千人口3.0个托位的要求,积极推进托育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好托育机构试点工作。

二是落实民生实事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婚检政策知识知晓率,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人口出生缺陷;规范有序开展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力争使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做到应检尽检,及时发现和干预影响妊娠的风险因素,防范不良妊娠结局,使全市出生缺陷率得到稳步控制。

三是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典型,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持续做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六)围绕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切实推动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提升人口监测工作水平。完善人口监测网络,提高全员人口数据库质量。加强监测数据开发利用,预测人口发展形式。

二是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保障制度。实现建立一个精准帮扶档案、依托医疗机构和暖心家园两个基地、落实“三项制度”全覆盖、提供“四全”服务、发挥五级计生协会员最后一公里作用的目标。

三是巩固计生改革成果。在落实市县两级机构编制、人员队伍、资金保障等具体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倾向乡村两级基层计生协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一是提升重点任务工作成效。持续抓好《晋中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重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六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实现创建工作提质扩面。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市)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新突破,督促指导现有的国家卫生城镇和省卫生乡村做好周期复审工作。

(八)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建设,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不断推进卫健领域依法治理。

二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突出行业特点,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紧盯问题隐患,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本质安全。加大对市直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生产督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整改台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九)推进党的建设,为卫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重要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指导推动做好当前卫生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深化医改等各项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履责谈话制度和廉政防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持续强化日常廉政教育监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守门人”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引深模范机关、“五型机关”创建。

三是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不断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推进全市清廉医院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督促指导,力争打造24个全省清廉医院示范单位。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